跳至內容
Expand_dining_table_300_light-oak_Landscape_Northern_Ph_Einar_Aslaksen_Low-res.jpg__PID:3a6cc54e-7e48-48f0-8f39-c1ed71c699c4

進口餐桌挑選指南!尺寸、材質和造型一次掌握

在居家生活中,每個空間都值得細心設計,餐廳空間也不例外。想要打造一個理想的萬用進口餐桌,除了能夠用於每天的美食時光外,也可以作為在家工作閱讀和小孩子做功課和遊戲的多功能單品。投資一張質感好設計佳的進口餐桌,除了能增添家居風格,也能經久耐用,成為一份值得珍惜的投資。本文將介紹如何挑選適合的進口餐桌,從使用人數、餐桌尺寸、形狀、材質和設計等方面出發,讓你打造一個舒適美觀的用餐空間。

1.丈量空間尺寸

決定進口餐桌的第一步,從丈量空間尺寸開始。因為丈量空間可以確保選擇的餐桌既能夠符合您的用餐需求,又能夠適應可用的室內空間,確保在餐桌周圍有足夠的通行空間 ( 通常至少需要 90 cm ),使人們能夠自由進出椅子,而不會感到擁擠或不舒適。因此,考慮空間的大小是確保餐桌尺寸適合您的用餐環境並保持整體設計一致性的關鍵步驟。此外,常見的無扶手餐椅通常寬度約為 45 到 50 cm左右,有扶手的餐椅寬度則約為 60 cm ,這個數字也可以幫助您在判斷餐桌尺寸時,確定需要多長的餐桌來容納所需的座位數。

長方形餐廳空間

長方形餐廳空間

在長方形的空間中,橢圓形的餐桌通常比方形餐桌更適合。這是因為橢圓形的餐桌形狀具有圓形和長方形餐桌的優勢,它們在視覺上可以營造出更多的流暢感和空間感。 圓弧的邊角,使空間更具親和力,也提供更多的通行空間。轉角處的弧度,即使坐在這個座位也能舒適就餐,對於偶爾需要更多人一起用餐的場合相當友善。

圓形 / 正方形餐廳空間

圓形 / 正方形餐廳空間

對稱感十足的圓形餐廳和方形餐廳,建議選擇一個與空間形狀相符的餐桌形狀,例如圓形餐桌適合圓形餐廳,而方形餐桌適合方形餐廳。這樣的配置有助於營造一種協調和均衡的氛圍,同時確保餐桌和座位在空間內得到最佳的布局。

不規則形 / 多邊形餐廳空間

不規則形 / 多邊形餐廳空間

對於不規則形或多邊形的餐廳空間,建議選擇可延展餐桌,以更好地適應房間的形狀和佈局,餐桌形狀則較不受限制。可延展餐桌可以根據不同場合和空間需求調整大小,需要時,延展開來就能擁有足夠的用餐空間,平時人數較少或不需要用餐時,便可將桌板收起,擴大走道空間。此外,選擇簡潔設計和中性色調的餐桌,也可以在視覺上打造更均衡的環境。

2.考量使用人數

除了考量空間尺度外,家庭成員的人數對於判定餐桌尺寸也相當重要。通常單人座位需要約 45 至 60 cm 的寬度,並且應該在座位之間保留約 30-40 cm 的間隔,以確保用餐者之間有足夠的空間,能夠在用餐時自在地移動手臂和上半身,並擁有足夠的餐桌尺寸可以放置手肘、手臂和餐具。

以長方形餐桌為例,150 至 180 cm 左右是 4人用餐桌的常見餐桌尺寸選擇,假如不需要靠牆擺放的話,轉角處還可以額外加坐2人,讓餐桌變成可容納 6 人的設計。如果計劃在長桌的一側安排 3 人坐,建議選擇長度在 200 至 250 cm 之間的餐桌尺寸,便可舒服的容納 6 至 8 人就餐。延展型的餐桌也是很推薦的選項,能在不同情況下,因應不同的就餐人數調整餐桌尺寸空間運用上更靈活。

3.關於材質挑選

選擇餐桌材質是設計和裝飾餐廳或家庭用餐空間時的重要決策之一,因為不同的餐桌材質具有不同的特色,將賦予不同的感覺,並對使用上的舒適度和實用性帶來不同的感受。例如,某些材質在保養上更容易清潔;或是木質餐桌通常營造出人文、溫馨的氛圍,而金屬或玻璃餐桌可能更現代、時尚。

在挑選餐桌材質時,可以根據個人風格、日常習慣、需求和預算,選擇一種適合的材質,為您的用餐空間和整體居家環境增添風采。

實木貼皮餐桌

實木貼皮餐桌

實木貼皮餐桌擁有木質餐桌的自然美感,同時可以通過貼皮處理添加各種設計和風格的餐桌材質選擇。既可以呈現傳統的木質外觀,又可以具有現代或其他風格的外觀,並提供多種不同的木紋和色調,能滿足不同生活品味和空間設計需求。

在實用性上,相對於純實木餐桌,實木貼皮餐桌相較之下更耐用,並對環境有較好的適應力與包容性,相較實木更具備抵抗磨損、潮濕和污漬的能力。在一般溫度濕度的使用環境下,多半能長時間使用並保持良好的外觀。清潔上也可以除塵掃或微濕的軟布擦拭表面。

此外,實木貼皮餐桌也可以降低木材消耗,因為它們使用薄木層製成,而非實心木材。這有助於減少森林伐木,是一種較環保的餐桌材質選擇。

大理石餐桌

大理石餐桌

大理石餐桌因其華麗外觀和高雅質感而聞名,擁有獨特的天然紋理和色調,為每張桌子賦予獨一無二的特性,同時散發著令人陶醉的光澤。大理石是一種堅固且耐用的材料和餐桌材質,不易受刮傷、磨損或變形的影響。其卓越的抗熱性質也使其免受熱食、熱鍋和熱飲的損害,適合長期使用。此外,由於大理石的重量和穩定性,餐桌難以移動或搖晃,有助於提高其穩定性,尤其對於有小孩的家庭而言,可減少桌面移動和物品掉落的風險。

在日常清潔方面,只需輕輕用溼布擦拭,無需耗費過多時間和精力進行保養,這對於繁忙的家庭而言特別實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理石餐桌是天然餐桌材質,具有微小的氣孔,因此在用餐時意外濺灑的醬汁等污漬應盡快清除,以避免污漬滲入石材的氣孔中並留下痕跡。因此,建議使用餐墊,以確保大理石餐桌的美麗能夠持久保持。

Fenix 科技材質餐桌

Fenix 科技材質餐桌

Fenix 是一種高性能塗層科技材質,通常應用於傢具、廚房檯面、工作桌。

餐桌材質 Fenix 知性的霧面消光,經過高壓壓光處理,可以保持長期的美觀,不易變色或磨損。若遇到輕微刮傷,可以使用熱修復,只要使用熨斗稍微燙燙桌面,即可以消除一些細微刮痕等。此外,毛細孔細小的 Fenix 餐桌材質,觸感滑順溫潤,平滑的表面不吸水,非常容易清潔,只需使用溼布擦拭即可輕鬆去除污漬和食物殘渣。

此外,Fenix 材質也具備良好的熱性能,能夠快速吸收和釋放熱量,因此不易受到熱杯、熱鍋損害。綜合來說,使用 Fenix 材質的餐桌,結合現代風格、耐用性和易於保養的特色,使其成為一種美觀與實用兼備的人氣餐桌材質選擇。

4.桌腳造型有學問

餐桌的桌腳造型多樣,每種造型都在使用上有獨特的優點。四方桌腳是最常見的桌腳造型,風格基礎百搭,通常搭配正方形或長方形的桌面,能有效地分散重量,使桌面更穩固。中央底座的桌腳造型,呈現出更加現代和時尚的外觀。中央式的桌腳造型,也令椅子可在桌子下方自由移動或擺放,提供更多的腿部空間,這對於狹小的用餐空間特別有利。

最後,交叉型桌腳造型,是一種既優雅又獨特的選擇,通常用於中型到大型的餐桌上,提供了良好的穩定性,同時為整個用餐空間帶來藝術感和風格。

四方桌腳造型

中央底座桌腳造型

交叉桌角造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