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Inspiration

如何挑選適合的北歐風格餐椅?

精心佈置的居家,每一個地方都該細細講究,一日三餐的餐桌椅,更是要好好挑選,今天來為大家介紹如何挑選適合的北歐餐椅, 風格簡約百搭的北歐餐椅,向來是居家佈置優先選擇,挑選餐椅的小要訣,先是確定家中的使用人數,來選購餐椅數量,如果常有訪客,也可多添購一兩張餐椅或是椅凳作為賓客備用椅。確定了數量之後, 再來看餐桌椅的空間比例考量。

  • 北歐餐椅餐桌的最佳比例 
  • 無扶手餐椅與扶手餐椅的差異? 
  • 能兼顧用餐跟工作需求的北歐餐椅款式
  • 北歐餐椅與空間的風格搭配
  • 北歐餐椅搭配技巧
  • 北歐餐椅推薦單品
  • 現代與北歐風格兼容的金屬椅腳北歐餐椅

北歐餐椅餐桌的最佳比例

通常一般餐桌高為 73-75cm,常見的北歐餐椅座高也多在43-47cm 上下,餐桌與餐椅的黃金比例,從餐桌桌面到座面的高度約莫差 25-30cm,是最適宜的高度 ,試坐餐椅的時候,可以稍微留心觀察,坐下來兩腳放鬆平放時,大腿和小腿可以呈 90 度垂直,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度為佳,大部分的餐椅座高多在 45cm,也可以脫掉鞋子,會更符合在家的感覺。

無扶手餐椅與扶手餐椅的差異?

除了餐桌和餐椅的高度外,餐椅的椅寬,也是評估的重點之一,像是無扶手餐椅與扶手餐椅就會有細微的差異,一般無扶手餐椅的椅寬約在 45-50cm 間。無扶手的北歐餐椅的好處是移動方便,能和鄰座保持較多距離,不容易碰撞,離開位子時,無扶手餐椅多數能收入桌面下方。
北歐扶手餐椅,椅寬約在 50-60cm 間,較寬的椅面設計帶來舒適坐感,扶手設計能放鬆肩臂,選擇扶手餐椅時,要留意扶手高度是否能放進桌面下,還有與餐桌整體空間的比例,座位空間是否足夠,以免顯得餐桌四周空間侷促,北歐傢具品牌像 Audo 的 Harbour 扶手椅能收進桌面下,空間看起來齊整,是相當推薦的北歐扶手餐椅

Afteroom 餐椅 / Audo Copenhagen

Herit 餐椅 / Normann Copenhagen

Harbour 扶手餐椅 / Audo Copenhagen

能兼顧用餐跟工作需求的北歐餐椅款式

平常除了用餐的時候,也常使用餐桌閱讀工作的人,也可以考慮搭配坐墊款北歐餐椅,增加長時間使用的舒適度,坐墊式北歐餐椅,椅墊與椅身合一不會滑落,也有一體設計感,不用多花時間尋找搭配椅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北歐傢具品牌 Audo 、New Works 與 Normann Copenhagen 都能客訂餐椅的椅墊面料,搭配空間更有一致性。

Co 扶手餐椅 / Audo Copenhagen

Allez 北歐餐椅 / Normann Copenhagen

北歐餐椅與空間的風格搭配

確認了餐椅尺寸與數量後,可以進一步思考餐椅與餐桌的整體搭配,可用餐桌的顏色材質為主調來選擇餐椅,像木質餐桌搭配實木餐椅是最能表現自然感的組合,北歐餐椅除了實木北歐餐椅外,也常結合異材質的搭配,如塑料椅身與木椅腳的餐椅,北歐傢具品牌 Norman Copenhagen 經典的 Form 俐落單椅就運用了混搭材質。除了搭配木質餐桌外,與 Fenix 科技材質的餐桌也能搭配,材質相近的餐椅和餐桌組合,視覺感會較為和諧。如果是喜好高貴清冷的大理石餐桌,可搭配皮革或紡織座面的簡約北歐餐椅,增加溫暖調性,同時也能彰顯奢華氛圍,也不會顯得式樣繁雜,北歐傢具品牌 Audo 有多款紡織與皮革料面可以訂製喜愛的餐椅,歡迎到潤舍了解更多樣布資訊。

Oaki 北歐餐椅 / Northern

Form 餐椅 / Normann Copenhagen

Co 扶手皮革餐椅 / Audo Copenhagen

北歐餐椅搭配技巧

北歐餐椅款式與顏色的搭配小技巧,以一桌四椅來看,挑選同款式同顏色的四張餐椅是最安全的配法,如果想要增加活潑視覺感,可選擇同款式不同色的餐椅,也是不出錯的搭配法。同色系不同款式是另一種的變化搭法是,乍看下好像很類似,細看是不同款式的組合,讓家中成員選擇自己喜歡的專屬餐椅款式,色調具有一致性,視覺上不會差異太多,也是一個有趣的搭法。最後一個是不同顏色不同款式的餐椅組合,是進階的傢具搭配技巧,適合喜愛多變化,可搭配出獨特風格的居家空間。

北歐餐椅推薦單品

北歐傢具品牌 Audo 的 Harbour 餐椅外型極簡優雅,有多種椅腳椅身的材質樣式組合,能對應各種餐桌尺寸材質,無扶手與扶手椅都是熱銷的款式,也能訂製個人專屬的紡織與皮革的座面, 適合講究品味的人士。
同是北歐傢具品牌的 Normann Copenhagen 雖然也為北歐風格,但屬於風格色調較活潑的新北歐風格 ( New Nordic ),帶著明快現代感,像是 Form 與 Allez 餐椅,椅身使用塑料材質,移動方便,輕巧愉悅的視覺感,多種色調選擇,在居家雜誌上經常出現的百搭款北歐餐椅

Harbour 餐椅 / Audo Copenhagen

Allez 餐椅 / Normann Copenhagen

還有一款北歐風格是自然樸質的北歐實木餐椅,也是廣受喜愛的款式,像是 Northern 的 Oaki 餐椅,簡約凝練的實木餐椅,細節處結合了日本傳統的榫接工法,展現純粹的木作感。北歐傢具品牌 Audo 的 Ready 餐椅,輕盈的木質椅身,美麗的側影有流動的曲線感,適合小坪數空間使用,是一款結合曲木工藝與設計美學的北歐餐椅
如果想尋找款式特別的北歐餐椅,推薦北歐傢具品牌 New Works 的 Bukowski 餐椅,古典均衡的設計感,細看有幾何的形式,帶著一種雕塑品般的雅緻氣度,紡織坐墊與曲木的椅背增加了舒適坐感,也能客製喜愛的款式,跟各種居家風格都能搭配。

Oaki 餐椅 / Northern

Ready 餐椅 / Audo Copenhagen

Bukowski 餐椅 / New Works

現代與北歐風格兼容的金屬椅腳北歐餐椅

一般印象中的北歐餐椅,都是溫潤的木質椅腳居多,如果考量到家中的毛孩們會抓咬,也可以選擇金屬椅腳的款式,北歐傢具品牌 Audo 與 Normann Copenhagen 多數椅款都有金屬椅腳,Audo 的 Afteroom 與 Co Chair 系列餐椅,都是纖細雅緻的金屬椅腳,簡潔清晰的外型輪廓,帶著現代風格的時髦感,金屬腳的北歐餐椅還有微提亮空間的效果,適當的運用,能展現摩登的北歐風格。除了北歐餐椅外,也有歐洲進口餐椅推薦,西班牙品牌 Santa & Cole 的貝勒餐椅,令人聯想到地中海風格的四款色調,也很適合餐椅混搭,椅體輕巧,能夠堆疊,很適合作為訪客備用椅,義大利 Casamania 的 Stereo 餐椅,有著義大利設計特有的靈動曲線,較窄的椅面,也很適合小坪數空間使用,讓空間保有更多餘裕。

Afteroom 餐椅 / Audo Copenhagen

Co 扶手餐椅 / Audo Copenhagen 

Belloch 餐椅 / Santa & Cole

Srereo 餐椅 / Casamania

Afteroom 餐椅 / Audo Copenhagen 

Co 扶手餐椅 / Audo Copenhagen 

Belloch 餐椅 / Santa & Cole

Stereo 餐椅 / Casamania

Nimbus Mirror 雲雨壁鏡 / Audo

最後的畫龍點睛之筆:北歐風客廳北歐風餐廳都必備的綠色植物。植物們不僅可以提供新鮮的空氣,與自然光線相結合,便可營造出舒適、放鬆的生活空間。植物的選擇上,可以依照根據空間大小和個人喜好來選擇合適的品種。放置在地面、桌面、懸掛等不同的位置,為室內空間增添自然元素的美感。

Oasis Flower Pot 綠洲雙層花盆 / Northern

以上為北歐餐椅挑選秘訣,把握文中 7 大北歐餐椅挑選重點,輕鬆打造北歐風格餐廳。
→ 探索更多北歐品牌家具、燈具、家飾系列

back to top

Inspiration

把握 6 個訣竅,打造北歐風格居所 

北歐風 Nordic Style 是一種以北歐國家的設計和生活方式為靈感的室內設計風格。北歐風格的特點是簡約、自然、功能性和溫暖,並強調與自然環境的連結。跟著我們的佈置指南,透過簡單的 6 大方式,帶你快速掌握營造北歐風格客廳、餐廳、臥室等居家空間的秘訣!

  • 化繁為簡,一物多用
  • 簡約內斂的中性色
  • 渲染空間表情的質感燈飾
  • 善用木質單品,打造溫馨感
  • 圓潤流暢的有機曲線
  • 自然採光與綠色植物

什麼是北歐風格?

北歐風格最早源自於北歐五國:芬蘭、冰島、丹麥、瑞典與挪威。在 1930 年代,設計巨擘 Alvar Aalto、Poul Henningsen、Arne Jacobsen 與 Hans J. Wegner 帶領下,將當時盛行於歐洲的現代主義與簡約風格引進北歐,並在建築、時尚和家具設計界嶄露頭角。隨著北歐風格的傢具、燈飾和家飾相繼問世,重視細節、品質和永續的簡約之美,結合美觀外型和實用機能,成為現今備受喜愛的生活風格和生活方式。

Tip.1 化繁為簡,一物多用

北歐風格強調簡潔、舒適和自然的設計理念,並追求放鬆、寧靜和返璞歸真的生活方式。這種設計哲學鼓勵簡化空間、降低物品的繁複性,將空間保持簡單和整潔,讓使用者能夠在空間中放鬆身心,脫離日常瑣碎的干擾。同時,實用的收納解決方案是實現北歐風格的重點之一。將收納空間融入家具或設計中,使得日常的瑣碎物件可以隱藏在不顯眼的地方。例如有收納空間或一物多用的傢具,都能減低傢具佔用空間的比例,讓空間呈現開放、明亮和通透的氛圍,享受到北歐風格帶來的美好體驗。

Audo Turning Table 迴旋咖啡桌

能一物多用的單品,比如丹麥傢具品牌 Audo 的 Turning 茶几,它在桌面下藏有收納空間,能將遙控器、書報、紙巾、孩子們的玩具等生活用品安放其中,常保桌面整潔;當一件單品便能滿足多種需求時,便可以省去許多擺放空間,整體的視覺感更寬闊輕鬆。

Audo Passage 系列

同樣出自 Audo 的 Passage 圓凳,邊桌與凳子兩用。可堆疊的設計,收納起來方便又不佔空間。同系列還有大茶几、高腳椅可以選搭,並有深淺兩種顏色可以挑選。

Tip.2 簡約內斂的中性色

北歐風格偏好自然和柔和的色調。選擇米色、灰色、卡其色、象牙色、棕色等等,讓空間感覺明亮、清新和寧靜。相較於黑白色的鮮明,或是高彩度顏色的明豔亮麗,低彩度的中性色彩更為親切、溫和、中庸,並且易於搭配,已同色系漸層或同色系異材質的方式,混搭出和諧風格。例如以米色沙發為主體,搭配沙色大理石茶几、亞麻色地毯與白色系桌燈等同色系物件,即可營造色系純粹卻充滿層次的視覺感受。

Audo Passage 系列


您也可以將具有有趣圖案或紋理的織物納入其中,例如厚重編織的毛毯或編織地毯。如果想要增添空間中的張力,在選擇重點顏色時,您可以選擇與中性色調相補的柔和色調,例如灰粉色或鼠尾草綠。這些顏色可以爲空間增添一絲個性,而不會使其過於壓抑。


另一個選擇是使用金屬裝飾,北歐風格的佈置中,金屬元素可以為房間增添精緻的光澤和魅力。比方說,銅或黃銅等金屬材質的家飾品或燈具可以成為空間中的亮點。在選擇裝飾點綴時,保持簡單和實用是北歐風格的最高原則。選擇簡約而質感精緻的單品,通過使用中性色調和和諧配色的裝飾點綴,即可以實現既時尚又舒適的北歐風格空間。

Tip.3 渲染空間表情的質感燈飾

北歐風格追求光線的運用,不但將其視為設計中的重要元素,也鼓勵人們在家中創造舒適、放鬆和愜意的氛圍。光線可以改變空間的氣氛和表情,溫暖柔和的燈光可以營造出舒適和放鬆的氛圍,而明亮活潑的燈光可以增添活力和活躍感;對於北歐風格常見的開放式空間來說,光線也能幫助定義和劃分空間。因此,在北歐風格的居家佈置上,燈具的選擇和擺放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以北歐傢具品牌 New Works 的 最著名的 Tense 吊燈為例,白天時,它像漂浮的浮雲一樣融入室內,而夜晚時,它的柔和燈光為空間營造出愜意的氛圍。

此外,行動式小燈也是北歐風格中常見的元素之一。這種小型的可移動燈具,讓你可以隨時隨地擺放和使用,不論是在客廳、臥室或書房,它都能為空間帶來溫暖的光感。打開燈的瞬間,即改變空間調性,為你營造出舒適和放鬆的感覺。

Tip.4 善用木質單品,打造溫馨感

除了以中性顏色爲基礎打造北歐風格外,使用像木頭、石頭和亞麻這樣的天然材料可以爲您的空間增添深度和溫度。其中木質在北歐風格中更扮演靈魂要角,在餐桌、餐椅、茶几的應用上尤其常見。每一款不同木質,也能為空間注入不同個性。以餐桌為例,淺色系如橡木、櫸木,清新清爽,推薦搭配淺灰、米白色色系地毯,再擺上幾張柔軟觸感的布面餐椅;帶暖棕、深褐色調的胡桃木,沈穩內斂,搭配黑色或皮革餐椅,呈現成熟感的北歐簡約。如果想要更有變化性,結合色彩與木質的單品,例如北歐傢具品牌 Normann Copenhagen 的 Jalousi 邊櫃,既有木紋的溫潤,也多了巧妙趣味。

Tip.5 圓潤流暢的有機曲線

自然的曲線和流暢的形態,是有機線條的特色,這種線條感也被廣泛的運用於北歐風燈具、傢具和室內風格中。透過模仿大自然物體的形狀和輪廓,流線的有機線條打破了傳統傢具和燈具的方正與嚴謹,為空間帶來了更加輕盈和自然的感覺,也能與其他北歐風格必備元素如:天然材材質、中性色彩等平衡結合。

在北歐傢具中,許多椅子、沙發和桌子都擁有優雅的曲線。這些家具通常以精緻的細節和無多餘裝飾為特色,並注重與人體工學的配合,以提供舒適的坐姿和使用體驗。柔美的有機線條的家具,使空間散發輕鬆閒逸的氣息。

同樣地,北歐燈具也採用有機線條的設計,將光線均勻地散發到周圍的空間中,不僅提供功能性的照明,還為空間增添了藝術性和視覺上的吸引力。

Tip.6 自然採光與綠色植物

除了前面有提到的木頭材質外,羊毛、陶瓷、石材等保留原始天然觸感和紋理的材質,也是成就北歐風格簡約質樸的關鍵。陶瓷和石材的天然紋理和質感,賦予空間一種堅固、穩重的氛圍;羊毛則具有溫暖、柔軟和舒適的特性,它能為空間增添自然與溫馨,同時提供額外的舒適感。天然材質不僅在視覺上帶來大自然的意象,更體現了北歐文化中慢節奏、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態度。

此外,自然光線也是北歐風格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它可以為空間帶來柔和的光影變化,並具有提升活力和工作生產力的效果。

如果室內空間因限制無法獲得足夠的自然光線,使用鏡子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鏡子可以反射光線和景色,增加室內的視覺深度,營造出開闊感和穿透感。透過巧妙的鏡子擺放位置和選擇獨特的造型,如 Rise 和 Nimbus圓鏡,可以為室內空間增添美感和巧思,同時提升整體的視覺效果。

而綠色植物不僅可以提供新鮮的空氣,與自然光線相結合,便可營造出舒適、放鬆的生活空間。植物的選擇上,可以依照根據空間大小和個人喜好來選擇合適的植物。放置在地面、桌面、懸掛等不同的位置,為室內空間增添自然元素的美感。

Showing making procedure is a good way to guarantee product quality

Make it easy to buy by eliminating stumbling blocks to purchase. Don’t assume customers know which item you’re talking about in your post. Provide a link directly to the product page or just link the product to your blog so they can buy if they want. If it relevant give readers more than one way to get to the product.

Article credit: Heidi Cohen (https://heidicohen.com/use-blog-to-s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