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HIghlight

義大利燈具之光:Flos 的 7 大經典設計,藝術與光影交織的品味珍藏

義大利燈具名品 Flos,自 1962 年由 Dino Gavina 和 Cesare Cassina 創立,以其獨到的設計、創新的照明技術和高品質的製造而聞名,並成為設計師和設計愛好者追求的經典品牌。義大利燈具 Flos 不僅關注燈飾的視覺美學,從材料的選擇到燈罩的設計、從結構的工藝到光源的控制,每個細節都經過精心規劃。同時,Flos 亦與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 Achille Castiglioni、Philippe Starck、Jasper Morrison、Patricia Urquiola 等知名設計師合作,為 Flos 的燈具注入了無限的靈感和多元風格。

今天,我們將帶你一探 Flos 的 7 大經典設計,帶你深入了解這些經典作品的迷人魅力與設計故事!

Flos Arco 立燈

By Achille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1962

義大利燈具經典 Flos Arco 立燈,是 Flos 品牌最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燈具之一,也是現今眾多釣魚燈的始祖。 Arco 立燈由設計師 Achille Castiglioni 於1962 年設計,自始便一直被視為燈具設計的經典之作,榮獲義大利金圓規獎,並收錄於 MoMA 與 V&A 等博物館中。

Arco 立燈的令人矚目的拋物線外型,靈感來自於 1960 時巴黎街道上的路燈形狀。纖細的拉絲不銹鋼燈桿,在大理石底座的穩固支持下,提供了良好的平衡,使燈罩可以懸空於上方提供遠距離的照明。當時,義大利許多建築,是不允許破壞天花板安裝吊燈的,Arco 立燈的大弧度設計,正好能取代吊燈提供從上往下的光源。燈罩到燈桿間距離達 200 公分的Arco 立燈,可以照亮直徑 240 公分內的範圍,若置放於餐廳時,依然留有充裕的空間讓一人從座位後通過。燈罩上方數個圓孔,也有著微暈向上的間接燈光,並可微調角度,呈現不同的表情與光感。

選用義大利卡拉拉大理石製成的底座,堅固耐用,且每一塊皆擁有獨一無二的花紋,側邊的兩個鏤空孔,只需穿過鋼管,便能兩人一起移動這盞重約 65 公斤的義大利燈具。種種巧妙細節,使 Arco 立燈成為極具藝術性和功能性的義大利燈具經典,並為 Flos 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之一。

2022 年為紀念 Arco 問世 60 週年,Flos  推出全球限量 2022 盞的 Arco K,水晶材質底座賦予經典設計現代風格,並與大師作品致敬。

Shop Arco

Flos Taccia 桌燈

By Achille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1962

優雅且具有雕塑感的義大利燈具 Flos Taccia 桌燈,同樣為於 1962 年設計推出的經典之作,且獲得了義大利金圓規獎的肯定。Taccia 桌燈鮮明的燈罩外型,靈感來自於倒掛的吸頂燈,並受到古羅馬建築中圓頂和穹頂線條的啟發。Achille Castiglioni 和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在設計這款燈具時,將注意力集中在燈光的散射和照明效果上,隱藏與底座中的光源,光線透過置於燈座上的燈罩,均勻的散射出柔和的照明效果,投射於牆上的光影更是夢幻迷人。如古羅馬建築石柱的底座造型,與輕盈清透的燈罩形成對比美感,展現剛柔並濟的設計義大利燈具美學。

Shop Taccia

FLOS Taccia 桌燈

Flos 2097 吊燈

By Gino Sarfatti, 1958

義大利燈具經典的 Flos 2097 系列,由義大利著名的燈具設計師 Gino Sarfatti 於 1958 年推出。設計靈感來自於華麗的燭台與傳統的水晶燈,並以創新思維,讓電線成為這盞燈的設計視覺之一,呈現中世紀古典與工業風並具的美感。

2097 系列有 18 燈、30 燈、50 燈與黑色、黃銅與銀色鍍鉻、霧白四種顏色可挑選,並可透過電路安裝,達到分層點亮的效果,創造出精彩的情境氛圍。

Shop 2097

FLOS 2097 吊燈

Flos Snoopy 桌燈

By Achille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1967

Snoopy 桌燈最初推出於 1967 年,並於 2003 結合最新燈飾科技重新包裝上市。義大利燈具 Snoopy 桌燈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漫畫角色 Snoopy,並以其獨特的形狀和特徵來命名。微微傾斜的大理石底座,以義大利著名的卡拉拉大理石製成,水晶玻璃的內側燈罩,加上亮光漆面的外罩,既摩登俏皮又優雅,並且散發出溫和迷人的光感。底座上的開關,具備調光功能,在不同的場景時刻,義大利燈具 Snoopy 桌燈都能展現它獨特又童趣的有趣性格。

Shop Snoopy

FLOS Snoopy 桌燈

FLOS Parentesi 吊燈

Flos Parentesi 吊燈

By Achille and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1962

Flos Parentesi 吊燈獨一無二的設計和創新的懸掛方式,使其在設計界和藝術界備受關注。將燈座安裝於天花板上,透過底座的重量產生張力,讓這盞筆直俐落的立於空間中。可以360度旋轉角度的燈罩,可以沿著纜線自由上下移動,並透過與纜線間的摩擦力,無需任何額外螺絲五金的固定,就能穩定地停留在所需的高度。

充滿特色與前衛風格的 Parentesi,於 1979 年時即獲得義大利金圓規獎 (Compasso d'Oro) 的殊榮,後來也成紐約博物館 MoMA 展出的經典義大利燈具之一,是一款結合動與靜、能夠為室內空間時尚和精緻氣氛的經典義大利燈具

Shop Parentesi

FLOS 265 懸臂燈

Flos 265 懸臂燈

By Paolo Rizzatto, 1973

Flos 265 是一款經典的懸臂燈,由設計師 Paolo Rizzatto 於1973年為 Flos設計。265 以三角結構將燈安裝於在牆壁上,應用槓桿原理,穩定且平衡的存在於空間中。獨特的懸臂設計與可旋轉角度的燈罩,讓使用者能夠輕鬆依照需要調整照明方向和範圍,是一盞非常適合用於閱讀、工作,或作為客廳與餐廳主燈的義大利燈具。除了經典百搭的黑白雙色,彩色版的 265,以色彩三原色紅黃藍搭配,更添趣味風采。大小兩種尺寸,也能依照空間選擇最合適你的義大利燈具 265 懸臂燈。

Shop 265

FLOS IC 系列

Flos IC 系列

By Michael Anastassiades, 2014

Flos IC 是一系列設計精巧、獨特的義大利燈具,為設計師 Michael Anastassiades 為 Flos 所設計的作品。IC 系列燈具以簡約而優雅的外型與獨特的平衡結構而聞名。球型的玻璃燈罩,以最小的連接面,安穩地懸掛在纖細的金屬桿上,俐落又饒富詩意。

義大利燈具 Flos IC 系列包括吊燈、桌燈、立燈、壁燈,除了有不同材質與樣式外,亦有戶外專用版可以挑選。簡潔精巧、沒有多餘的裝飾的設計,適用於各種室內風格,為空間帶來獨特的藝術氛圍。

Shop IC

除了上面特別推薦的幾款 Flos 經典作品外,Flos 還有許多融合了創新、美學和功能性的燈飾。精湛的工藝與細節、精準的光線控制和獨特造型,不僅能為室內空間增添美感,還能展現絕佳品味,是相當值得投資與珍藏的義大利燈具精品。

瀏覽 Flos 全系列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