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黃銅燈飾 美學傢俱
感受隨時間流逝的蝕刻之美 獨一無二的復古時尚魅力

令人迷醉的黃銅魅力 Brass Mood

金色的迷人風采,往往是喜愛金屬亮澤的人,為之傾心的原因,帶來一種無限奢華,高雅獨具的風範。在近年的設計舞台上,黃銅材質更是常常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黃銅作為天然材質之唯美特色,是本身除了金黃色光澤,會因為與空氣接觸的氧化作用,產生一種舊黑金色的復古質感,可能會出現的是斑點、可能是漸漸變得霧黑,這都是黃銅材質的專屬特性、在歐美國家也是因此特質大受歡迎,這是令人有股陪伴感、隨著擁有它的時候是一個風貌,共同生活的這段日子,它也與我們共同體驗生活點滴的時刻紀錄,更顯得經典傳世。

黃銅該如何保養呢?

黃銅本身在氧化後,會產生氧化的鏽黑感,可以透過銅油或是銅膏,做輕輕地擦拭保養,磨除表面的鏽化層後,可以再回到原本的銅亮感,但顏色不會似初始的金黃色。而且如果開始上油擦拭,每過一段時間就必須要持續地維護保養。

而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擦拭之前,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您的黃銅物件是 brass metallised 電鍍黃銅表面,或是實心黃銅 solid brass,而無論是哪一種,擦拭時都請順著同一個方向單向擦拭,來回容易一次下手太重。

若是電鍍的表面,可能因為銅膏磨砂保養的處理,過薄的電鍍層,造成表面被抹除,造成底層材質顏色外露的狀況。又或者與旁邊為擦拭到的黃銅,有著較為明亮深淺的差異感。

實心黃銅材質,則比較可以應付磨砂的表面處理,在保養時,會建議整個黃銅實心的面料表面,整個一起擦拭,恢復光亮感,也比較不會擦過的地方比較明亮,周遭黯淡的差異感。

黃銅的材質特性與保養方法,都有替您解惑了嗎? 許多人問我們,為什麼買回去一下就氧化、這個斑點是不是材質瑕疵? 其實是對這個天然材質的不認識,在理解過後,它其實就像木頭做再多防水層還是怕潮、皮革無論怎麼處理都還是容易染色、意義相同,這就是黃銅,是屬於它才能呈現的、獨一無二之美。

一起來看看,幾個經典的黃銅精彩作品吧!

Tom Dixon Melt 系列

Melt 是近年非常火紅的設計燈飾款,出自 Tom Dixon 設計鬼才,同名品牌旗下作品,Melt 採用表面透明聚碳酸酯 PC 燈殼,搭配內層 Brass 黃銅真空電鍍,達到極薄的電鍍覆面效果,帶來關燈鏡面感,開燈半透光線折射的神奇效果,由於是相對無大面積接觸空氣的款式,在經過時間流逝、當你近看時,可能會發現它產生了小點,但不影響照明程度與美感、反而真的更多了分 Melt 獨特流動之美,也是 喜愛黃銅材質、卻有點在意氧化過程的人很棒的選擇。

Verpan Fun 11DM

出自丹麥設計大師 Verner Panton 1964 年的作品,丹麥品牌 Verpan Fun 系列,以珍珠母貝貝殼,打造吊掛生動閃耀的流瀉美感,五環的燈身結構,以金屬電鍍上黃銅,達到金黃色光澤,更增添復古高雅的不凡奢華情懷,而雖然電鍍黃銅相對來說不易氧化,但其實更值得期待的是,它將變幻出什麼樣古典優雅、具有獨特時光感的另一個風情。

Menu Umanoff 吊燈

出自 Arthur Umanoff 1950 的原始設計,70 年後,由 Menu 獲得這個機會,讓這份設計再度問世。 Umanoff 系列 ,再現世紀中期現代主義設計(Mid-century modern style)的燦爛風華,捨去繁複的裝飾,以簡潔俐落的線條結構,用美觀機能齊備的理念,永不過時的設計風格,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落入當代家居空間依舊滿是迷人韻味。 Umanoff 燈飾為黃銅材質,細膩金燦的質地,優雅的流線弧度,使用手工切割的胡桃木燈座,典雅不張揚的奢華感,由網格燈罩流瀉出溫暖柔和的照明光線,打造舒適氛圍,相當適合作為吧台餐桌的吊燈。

經典名作設計師、也非常愛用黃銅材質

Louis Poulsen PH 3/2 桌燈

丹麥知名燈飾大廠 Louis Poulsen 代表燈飾之一 PH 3/2,年度限量紀念版,也採用了金屬電鍍上的黃銅質地,讓燈身從原始版本的亮銀、亮黑,到亮金色造型,搭配琥珀色的口吹玻璃,更顯經典尊榮,更能顯示黃銅材質再經典款與古典奢華風格的運用上是如何難以被取代。

 Louis Poulsen PH5 吊燈 黃銅版

Louis Poulsen 旗下最熱門的燈飾系列,應該非 PH5 莫屬,這款出自 Poul Henningson 大師 1958 年的經典之作。近年,不但推出了mini 小尺寸版本,滿足更多空間搭配所需。更以黃銅、紅銅材質,換上了中間的葉片,讓原本簡約清爽的設計,多了一份復古奢華感受。此處使用的為黃銅、紅銅材質拋光處理,因此,表面會隨著氧化反應,產生非常有復古味道的鏽黑化金屬感。  

許多人曾刻意追求的仿舊復古霧黑金色,在懂了材質特色的你眼中,
它就是那為了你,獨一無二產生的自然蝕刻樣貌,
隨著設計的雋永、生活中的俯拾體驗,而共同擁有的溫暖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