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Blog 生活提案

Tom Dixon - 音樂&叛逆靈魂 橫空出世的英國創意鬼才

Tom Dixon - 音樂&叛逆靈魂 橫空出世的英國創意鬼才

文 / 夏洛克

在每年意氣風發,讓人目不暇給的家具設計圈子裡,總是每每展現出讓人驚艷的全新創作。在這些為人敬畏稱羨的設計師背後,是不是都來自科班出身的金科玉律呢?

創意的靈魂,總是不安於室,今天要提到的,正是近年英國設計的當紅代表之一,設計師 Tom Dixon 與他的同名國際品牌 Tom Dixon
Tom Dixon
▲ 大名鼎鼎的鬼才 Tom Dixon

1959 年生於北非突尼西亞,母親是法國人,父親是英國人,在 4 歲的時候,舉家搬到了英國定居。求學時期的他,並沒有和設計有太大的瓜葛,而是在 20 歲左右,玩上了 Disco Punk 的節奏搖滾,在樂團 Funkapolitan 擔任 bass 手。如同許多搖滾樂手一樣的不安基因,Tom 也是嚮往著職業音樂之路,熱愛摩托車,一直到一次的機車意外,輾轉改變了 Tom 的生涯走向。
Tom Dixon
▲ 擔任 bass 手的 Tom Dixon

然而,讓 Tom Dixon 有著丕變的生涯轉向,是來自於他的電焊工藝,在當時,Tom 並不是想要以此為業,而是為了讓當時 club 的 Live Band 表演中,和其他店家有所區隔,吸引更多人進來消費,因此加入了實境電焊秀在舞台表演之中,可以想見搖滾、火花、金屬敲打、加上燈光等,在當時的英國夜生活中,是多麼震撼與瘋狂的時下文化,也因此,很快就走紅於英國。

誤打誤撞地,上帝為 Tom 開啟了另一扇門,隨手創作的金屬工藝獲得了賞識,開始有人願意出價購買他的創作,勇於嘗試與顛覆現代的不安基因開始蠢動,越來越多的作品,越來越多的前衛思維開始具體而生。
Tom Dixon
▲ 深邃的眼神孕育不安的叛逆靈魂

在為義大利家具大廠 Cappellini 設計的成名之作《S Chair》之後,Tom Dixon 開始受到熱烈關注。走向新的事業轉捩點。
Tom Dixon S Chair
▲ 誕生於 1987 年的《S Chair》採用柳條手工編織而成。

2002 年,同名品牌 Tom Dixon 正式成立,更多讓人驚豔的燈具設計,黃銅金屬運用與光影呈現變化,再度讓世人擦亮了眼睛。而然,從不以設計大師自居的他,認為他的設計圭臬,是打造出持久耐用,具有反流行性因子的作品。從不在意流行趨勢這碼事。
Tom Dixon Copper Shade
▲ 《Tom Dixon Copper Shade》靈感來自太空人的頭盔,運用高度技術的金屬真空鍍膜打造而成。

Tom Dixon Beat Light
Tom Dixon Beat Light
Tom Dixon Beat Light
▲ 《Beat Light 系列》靈感來自印度村落中的手工敲槌技藝,以及後來為了與仿品區隔化,推出的更多顏色款式。

2015 年的米蘭家具展,Tom Dixon 推出了全新燈具作品《Melt》,這款融化美學的全新概念,背後來自 Tom Dixon 對於金屬真空鍍膜技術的突破與所獲,作為《Copper Shade》的延伸概念,打造出栩栩如生,宛如口吹玻璃的晶透光澤,又宛如火山熔岩般的震撼張力。開燈時內部層次絲絲入扣,關燈時,前衛與奢華氣息的金屬光澤,閃耀動人。
Tom Dixon Melt
Tom Dixon Melt
▲ 發表於 2015 年米蘭家具展的最新作品《Melt

相信很快這盞最新力作,就會在台灣正式登場,喜愛前衛設計工藝的你,是不是也感到興奮與雀躍呢?

期待下次與您的分享。

查看 Tom Dixon 系列作品

Photo Credit:Tom Dixon、Cappellini
前一篇文章 Audo Copenhagen - 北歐丹麥極簡生活風格(北歐傢具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