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Blog 生活提案

義大利傢俱品牌Mattiazzi:與自然為伍,用頂級工藝打造木質家具

義大利傢俱品牌Mattiazzi:與自然為伍,用頂級工藝打造木質家具

文 / 夏洛克
  

義大利傢俱品牌 Mattiazzi 品牌故事 

來自北義大利,東北方的地區,有一個名為 Udine 的城鎮。這是一個大約 10 萬人口的,非常清幽遼闊,以機械工業為主的地方。曾經,這裡有許多的工廠林立,是北方義大利家具發展重要的一個根據地之一。隨著時空變遷,景氣遷移,能夠在競爭下存活,留下多年優質口碑的,更是寥寥可數了。義大利傢俱品牌 Mattiazzi,就是在這種薰陶之下成立,以尊重自然為宗旨,將好的木料用最佳的工藝技術回報,打造雕塑級的木質家具,是擁有獨特鮮明美感的義大利傢俱品牌
Udine是位於義大利東北部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大區的一個城市
▲  Udine(烏迪內)是位於義大利東北部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大區的一個城市。烏迪內省的首府所在地。(圖片來源:Wikipedia)
  
義大利傢俱品牌Mattiazzi品牌創辦人為兩兄弟,在1979年以家族之名自立門戶
▲  Mattiazzi 立基於 Udine,品牌的創辦人 Nevio Mattiazzi 與 Fabiano Mattiazzi 從年輕時,就浸淫在木材工藝的世界裡。到了 1979 年,兩兄弟以家族之名,自立門戶打造了 Mattiazzi 同名品牌,一路深耕 30 多年至今。如今,連家族第二代的 Paolo 也投入事業其中,為著這個土生土長的義大利實木傢俱品牌口碑而打拼。

以代工起家,透過製程轉型走向自我品牌之路  

早年,Mattiazzi 以木質家具品的代工工廠為主,甚至為許多知名的家具品牌,如 Moroso、Herman Miller 等生產家具,再由它們的品牌推出。正是因為它們多年深厚的木材加工技術,鍥而不捨地追求完美。深獲當地好評,也是大家指定的生產廠商首選。
   
Mattiazzi將傳統製程結合CNC運用,提升產品精準度、產能,更貼近設計者的原型概念
▲  時序,進入 2000 年左右,早期的木質工藝漸漸受到新的工業科技所挑戰,不思變,則被時代挑戰而凋零,於是乎,第二代為首的 Paolo 開始與家族討論,結合 CNC 高精密電腦數值工具機,進入切削製程,可以更有效的控制產品精準度,更貼近設計者的原型概念,同時,也能提高產能,以因應日益成長的訂單需求。於是在 2000 年之初,Mattiazzi 開始大幅度的調整傳統製程,帶入 CNC 運用,將更多的珍貴人力經驗,放在細部的商品削磨與組裝流程之中。要讓義大利最紮實的木質工藝,走得更加淵源流長。

第一個產品系列的誕生  

來到 2008 年,Mattiazzi 在經歷了許多新產品開發經驗之後,開始走向自我品牌商品發展,找上了設計師 Nitzan Cohen,打造 Mattiazzi 品牌第一個產品系列 MC1,名為:He Said / She Said 他說 她說。
  
Mattiazzi 品牌第一個產品系列 MC1:He Said / She Said
▲  Paolo 說,走過 10 幾個產品系列,迄今,第一個產品系列 MC1 - He Said / She Said,還是他覺得製作最辛苦的一張椅子。為了讓初試啼聲留下震撼力道。設計師和製程端經歷耗時許久,不斷的討論、調整與製作嘗試。結合曲木工藝、流動線條、以及近乎一體成型的完美視覺的扶手椅。此外,保留了系列款兩張截然不同的個性,He Said 他說,有著男生的陽剛與不拘小節,作品外型顯得俐落乾脆;而 She Said 她說,展現另一種的女性柔美,宛如溫柔擁抱的環形弧背,搭配柔順而下的扶手姿態,顯得內斂與高雅。略帶曲面的工學設計椅面,讓乘坐是,即便是木質硬感原料,卻彷彿有種包覆的錯覺感。是一張非常舒適好坐,又有外型魅力的實木椅款。
  
隨著,MC1 之後,接下來的幾年,Mattiazzi 就像一年一張唱片的速度一般,不斷的刷新我們對於實木美型家具的新眼界,逐漸蛻變成首屈一指的義大利傢俱品牌。Paolo 說,木質是一種有生命的素材,就像人一樣,隨著大地氣息而存在著,接受陽光、水分、空氣的滋養,他們尊重自然,尊敬自然,去謙卑地學習木頭,了解不同木頭的特色,了解他們不同時間、不同節氣下的變化,將好的木料,用最佳的工藝技術回報,就像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每一件都像是一個雕塑般的尊敬與努力。
  
Mattiazzi與Ronan & Erwan Bouroullec合作MC3 - Osso瓣葉造型實木家具系列
和知名法國兄弟檔設計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合作的 MC3 - Osso 瓣葉造型實木家具。高超的榫接技術,完全不使用金屬元件而成。是不是讓人歎為觀止!
  
Mattiazzi與Sam Hecht合作MC7 - Radice T字單椅系列
與 Sam Hecht 合作,也是 Mattiazzi 最受歡迎的作品系列之一 - MC7 - Radice T 字單椅。
  
T 字的手把造型,是背靠、也是手把,極簡的風格外型,卻有著鮮明的個性主張,非常受到歡迎。
  
  
Mattiazzi位於義大利Udine的廠區實景1
Mattiazzi位於義大利Udine的廠區實景2
Mattiazzi位於義大利Udine的廠區實景3
位於義大利 Udine 的廠區內,一個一個階段的木材半成品,井然有序的排放,連貫的製程動線,可以看見不同部門專業的員工,悉心地注意每一個加工的細節,相互前後環節檢視或查看,為求物品到最後出廠之時的完美狀態。
  

Mattiazzi 參與米蘭家具展,實際展現氣派非凡的品牌精神

Mattiazzi參加2017四月米蘭家具展的展攤實景
今年 2017 年 4 月的米蘭家具展,Mattiazzi 同樣也沒有缺席這場盛會,相較去年,更加挑高的展攤,改以鮮明的黃色基底作為背景,輝映著 Mattiazzi 的品牌 logo,走進攤位,一件件扎實的作品,分門別類,按照系列呈現,讓人感受到一股氣派非凡的品牌精神。攤位中,Mattiazzi 的創辦人之一暨老闆 Nevio Mattiazzi 說著一口道地流利的義大利語,親切地招呼現場的每一位客人,彷彿來到自己家中的熱情。國際營運經理 Cristina 交錯運用流利的義大利語和英語,悉心地位來自各國的廠商或顧客,解說每一件商品的背景與特色。
  
Mattiazziu邀請名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進行新品發表的講座
▲  今年,Mattiazzi 還特別邀請了兩組新品發表的名設計師,法國兄弟檔 Ronan & Erwan Bouroullec,以及同樣盛名在外的 Konstantin Grcic(即為上圖解說的人)來到會場。分別兩天,各做一場新品發表的講座。
  
  
Konstantin為Mattiazzi打造的 MC14 - Primo系列
▲  Konstantin 今年為 Mattiazzi 打造的 MC14 - Primo 系列,餐桌與餐椅作品。
  
  
Konstantin為Mattiazzi打造的 MC14 - Primo特別版金色
▲ Primo 特別版 金色!!
    
Bouroullec兄弟檔為Mattiazzi打造的MC9 - Uncino Stool
▲ 先前 Bouroullec 兄弟檔設計的 MC9 - Uncino 系列,今年推出了非常漂亮的吧台椅作品。MC9 - Uncino Stool
  
Bouroullec兄弟檔為Mattiazzi打造的MC15 - Quindici系列
此外,Bouroullec 兄弟檔當然也沒落於人後,同樣帶來另一件新作品 MC15 - Quindici 系列,以休閒躺椅為主的實木家具作品。
    
Mattiazzi將MC12 - Tronco換上新模樣,成為升級版的Tronco單椅
而去年發表的餐椅新品 MC12 - Tronco,也換上了新模樣,以紡織包覆座面與椅背,帶來升級版的 Tronco 單椅。 
  
  
  
   
多年的耕耘,謙和的品牌團隊,與高超的工藝技術,是我們看見 Mattiazzi 努力將義大利的頂級實木品質,希望帶給全世界的決心與用心。
  
雕塑級的家具美感,100% 大利生產製造,為現代的實木家具畫出新篇章。
  
▼ 此次 Luxury Life 團隊,也深入 Mattiazzi 原廠,帶大家仔細窺探究竟。
Mattiazzi原廠外部實景
Mattiazzi原廠內部實景1Mattiazzi原廠內部實景2Mattiazzi原廠內部實景3Mattiazzi原廠內部實景4
▲ 左圖即為我們的 Luxury Life 團隊成員之一,Mattiazzi 特別讓我們試試看,非常的開心,也很期待,下一次,Mattiazzi 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義大利傢俱品牌 Mattiazzi 的許多商品,現今已於台北市實體門市,都可以看到其身影嘍~歡迎與我們聯繫,一睹頂級實木工藝的風采。
  
PHOTO CREDIT:Mattiazzi、Luxury Life 
  
  
  
指定經銷商:Luxury Life / Design Butik 集品文創 / 總代理:JYT 居雅堂
  
前一篇文章 黑色餐廚帶來的迷人魅力 漢寧古柏 Koppel 100 紀念系列 - 喬治傑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