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Blog 生活提案

專訪西班牙鬼才設計師 Patricia Urquiola

專訪西班牙鬼才設計師 Patricia Urquiola

原文出處:La Vie 雜誌 231 期

共情不來自於性別而是設計手法

活躍於國際設計界的西班牙設計師 Patricia Urquiola 有著建築師、設計師與 Cassina 藝術總監等多重身分, 精準、纖細又充滿情感與力量的作品頻繁展現於建築、空間、家具與產品設計上, 並不斷以材質與造型的創新突破觀者對於「表面」的想像,進而深入探究設計內涵。

藉由 Patricia Urquiola 近期替珠寶品牌卡地亞在托斯卡尼的頂級珠寶展覽《Le Voyage Recommencé》 操刀展場空間的契機,我們深入與這位鬼才設計師聊聊她的靈感與設計觀。

PatriciaPatricia Urquiola
國際知名建築師、設計師,Cassina 藝術總監。出生於西班牙,2001 年設立自己的工作室,服務涉及產品、陳列、與建築設計,曾獲「最佳年度設計師」、「Elle Décor 國際設計大賞」、「芝加哥Athenaeum 最佳設計」、「科隆設計獎」等,作品也廣泛於世界各地的藝術和設計博物館中展出。

奇異的材質、繽紛的色彩襯托著光影展現出無限變換、流動的面貌,設計師 Patricia Urquiola 設計的一盞燈具、一張沙發,都能無聲卻鮮明地改變空間氛圍。這樣纖細迷人卻一絲不苟的精準,可以回溯到 Patricia Urquiola 的背景,這位出生於西班牙的設計師曾經先後在馬德里理工大學 (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 和米蘭理工大學 (Politecnico di Milano)攻讀建築,甚至畢業論文是由義大利傳奇大師、知名燈具品牌 Flos 創辦人之一的 Achille Castiglioni 指導,可為師出名門,而後她也曾在 Achille Castiglioni 事務所工作。在義大利的經歷滋養了她的工藝深厚底蘊,甚至期間還與另一位設計師大師 Vico Magistretti 合作,完成了她人生的第一件家具作品,也就是型態浪漫、如花綻放的「Flower 扶手椅」,兩位大師對於她的設計之路影響重大,也從建築的大尺度設計思考轉換成工業設計對細節的觀察和考究。 

1996 年,Patricia Urquiola 加入義大利知名設計事務所 Lissoni Associati,與許多國際品牌如 Flos、Cappellini、Cassina、Kartell 合作,此時期便快速累積知名度,並於 2001 年在米蘭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 Studio Urquiola,專注於工業產品設計、建築 (酒店、零售、住宅、展覽和裝置)、藝術指導和策略諮詢等多元設計領域,並於 2015 年起擔任 Cassina 藝術總監,與眾多品牌、奢華酒店、設計公司展開合作,風格自在變換、亦剛亦柔的特質,使她的客戶、作品、呈現手法都相當多元。

flos chasen

Flos Chasen S2 Suspension Lamp 百紋造型吊燈僅留下燈的骨架作為主體架構,讓光線的發散更直接,適合為室內營造氣氛。

精緻、和諧又強大的共情設計
「我相信在建築、空間和產品設計之間的創意轉換,是一個流動且動態的過程。雖然每個領域都有其獨特性,但它們之間存在著相似之處,可以進行不斷的探索。」被問及如何在不同設計領域轉換創意,Patricia 認為這些設計領域的共同基礎是「對人類需求的理解」,無論是設計一張椅子還是一棟酒店,最終目標都是提升人類的體驗,「這種共同的關注點,使我能夠自由地在不同的領域之間移動。」實際上在 Patricia 的工作室中,建築部門和設計部門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甚至這種緊密使她能夠以「整體」的方式處理個別項目,「很多時候,在我們設計建築的同 時,我們也會找到設計產品的解決方案,反之亦然。」

而在女性設計師相對少見的建築或工業設計領域,Patricia 常被冠上「女性設計師」,或是被問及其纖細精緻風格與女性特質之間的關係,她認為自己就是一位建築師和設計師,這與性別無關,但若說作品中常使人感受到的精緻與和諧,便是她常常提到的「共情設計」,「但我不認為這種風格是因為我是一位女性,而是來自於處理作品的方式。我試圖將我對材料、工藝和技術的不斷研究與情感記憶互相結合,試圖創造共情。這是我工作中的一個基本元素,對我來說,它賦予作品生命。」

Flos Tatou table lampFlos Tatou T1 Table Lamp 網花飾紋桌燈Patricia Urquiola 於 2012 年的設計作品,獨特的網格飾紋傳遞現代與古典、平衡而柔美的風格,光源也令人感到柔和放鬆。
靈感從未憑空,而是專注的文化、好奇心和情感共鳴

Serena table lamp

Flos Serena Table Lamp 扇葉桌燈Patricia Urquiola 於 2015 年為 Flos 打造的作品,扇葉造型以質輕的鋁金屬並運用電鍍效果處理,微傾的扇葉燈罩,將下方投射上來的光源巧妙地以間接光源折射在牆面上,整體結合空間燈光與裝置藝術之美。

曾被《Wallpaper》、《Elle Decor International》、《AD España》和《Architecktur und Wohnen》等雜誌評選為年度設計師;作品在世界各地的藝術和設計博物館如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 MoMA )、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等展出,加上國際上獲獎無數,Patricia 在縱橫設計界多年後,如何保持源源不絕的靈感?「我認為自己是一個良好的觀察者,可以從一切事物中獲得靈感,但靈感並不是能從空氣中抓住的東西。靈感與專注的文化、好奇心和情感共鳴相關。」靈感從 Patricia 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和細節中湧現,可能來自大自然、藝術、文學、音樂和人們的故事,又或是旅行,藉由探索不同文化和建築來挖掘新的刺激和視覺體驗。而她認為同樣重要的是與其他設計師和創意專業人士的互動,他們往往會激發她不同的思維方式。Patricia 不只靈感無限,對於設計的熱情甚至趨近於激情,「我的激情來自於設計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我相信設計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提升他們的體驗和創造美感。這種影響力激勵我不斷學習、創新並追求卓越。」Patricia 更認為設計在當代社會和文化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不僅僅是關於美學和功能,更關乎人類社會的價值觀、社會互動和可持續發展。「設計不僅塑造我們的環境,也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模式。」例如好的設計可以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為他們帶來舒適、功能性和美感,更可以創造有助於社會互動和共融的空間,促進人們之間的交流和連結。

─────────

原文出處:La Vie 雜誌 231 期

◎ 文章 馮興妍|攝影 Nicola Carignani

─────────

Flos|義大利燈具名品
台灣總代理:潤舍・生活家居
潤舍台北四維
週一~週五 11:00-19:00 ​ 週六 12:00-18:00
02-2700-2218  Line ID:@LLtaipei
Flos 設計概念店
週一~週日 13:00-21:00 
04-2326-0291 Line ID:@LLTC

 

前一篇文章 收納傢具怎麼挑?進口收納傢具品牌 B-LINE & Montana 經典單品推薦
下一篇文章 義大利燈具之光:Flos 的 7 大經典設計,藝術與光影交織的品味珍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