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Blog 生活提案

挑選居家吊燈好煩惱?五個方向教你如何挑選吊燈

挑選居家吊燈好煩惱?五個方向教你如何挑選吊燈

照明,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居家活動、閱讀或是情氛營造,光線都是重要的存在。我們從挑選吊燈入門指南作為開始,幫助各位更容易找到鍾愛實用與合適美觀的生活吊燈。

首先,關於裝潢預算的分配上,扣除天、地、壁的環境處理預算,我們會建議可以保留比較多的傢具燈飾預算,因為回到家中,就是休憩用餐、或閱讀放鬆,像飯廳、臥室、客廳等,越常被使用到的空間、停留時間越久的空間,就更應該優先選購喜愛的燈飾傢具佈置。

挑選吊燈之時,可以參考以下五個重點

  1. 吊燈的空間角色:吊燈在空間裡的角色,是屬於搶眼獨特的主角吊燈,以焦點燈飾延伸出其他佈置搭配,或是與其他焦點傢具能和諧搭配的配角吊燈。
  2. 吊燈安裝位置與上下高度的對應比例,有足夠平衡留白與動線空間。(決定燈飾尺寸,以及燈飾材質是否需要具穿透性,提升空間與明亮感)
  3. 材質偏好與環境傢具的搭配風格,像是搭配木質桌椅的自然感或搭配奢華感的金屬家飾。
  4. 以色彩偏好決定空間風格調性,像北歐的莫蘭迪色調或是義大利的明亮色調。
  5. 吊掛陳列方式的喜好,例如:單盞或是多重排列組合的燈飾呈現。

舉例來說,餐桌吊燈的選擇,依據餐桌的大小與款式,與相對空間的動線比例,決定單盞或是多盞交錯排列的方式,挑高客廳吊燈就會考慮燈飾尺寸與天花板高度的比例,與主人想要展現的生活風格。

從以下幾款推薦燈飾中,來看挑選吊燈上的細節知識。 


空間主角吊燈推薦:義大利進口燈飾 Flos Frisbi 飛盤吊燈

這款吊燈為設計大師 Achille Castiglioni 1978 年的精心設計,靈感來自飛盤,外型簡約現代,巧妙的結合了直接照明、間接照明、擴散光源三種組合,圓直徑 60 cm 的尺寸,作為餐桌與客廳吊燈也相當合適,宛如空中懸浮飛盤的前衛設計,在小坪數空間低掛也不會覺得有壓迫感,看似獨特的主角外型,卻能與多種風格和諧搭配,有著柔和的照明光源,不管是單盞吊掛或是數盞並列都能展現特出的設計感,也是 Flos 的熱門吊燈

吊燈推薦 Flos 義大利進口燈具 Frisbi 吊燈 


空間主角燈飾推薦:英國 Tom Dixon Melt 熔岩吊燈

Melt 出自當紅的英國設計師暨同名品牌 Tom Dixon 的手筆。出眾的璀璨外型,是款高詢問度的設計吊燈。

挑選吊燈時開燈與關燈的狀態,應該要一起考量,除了照明的功能,關燈時刻的燈飾也能是一個優雅的陳設裝置。Melt 吊燈開燈時有著光線流瀉交會的美感,Tom Dixon 特別找到了專門真空電鍍的工廠進行施作,唯有達到極薄地鍍層,才能達到這種光透效果,絕非上漆處理可以表現出來的。

關燈之後,Melt 吊燈 金屬鏡面的外貌,能映出周圍環境樣貌,金色、銀色、紅銅色,成為一款晶面明亮的奢華感燈飾。Melt 吊燈 是許多餐廳酒吧、商業與居家空間的愛用款式,是喜愛華麗風格的首選吊燈。

Tom Dixon Melt

 


北歐莫蘭迪色彩吊燈推薦:丹麥 Normann Copenhagen Bell 鈴光吊燈

喜愛低明度的柔和色彩與善用自然材質呈現親和感受,是丹麥設計常見的特色,Bell 吊燈,有著北歐風格的莫蘭迪色彩,以向下光源投射出柔和光氛,適合作為餐桌吊燈,為料理菜餚打光,更添美味。

Bell 系列多種尺寸,更能發揮創意吊掛,像是並列、高低節奏跳躍、多盞錯落,能創造出最適合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空間表情。

 


玻璃 x 金屬材質的吊燈:義大利進口燈飾 Flos IC 吊燈系列

超過 50 年歷史的義大利燈飾名品 Flos,經典的  IC 吊燈 出自設計師 Michael Anastassiades 的作品, Flos IC 恆星吊燈 以最極簡無飾的線條與精湛的工藝創造出精巧細緻的燈飾外型,搭配黃銅材質,展現輕奢風格,小坪數空間或大坪數空間,都可以巧妙運用盞數變化,排列出美感調性,是一款應用彈性極大,奢華優雅兼具的風格燈飾。

吊燈推薦:Flos 義大利 IC 吊燈


空間百搭的北歐吊燈:丹麥 New Works Tense 漂浮雲朵吊燈

在 2015 年成立的北歐丹麥品牌 New Works,已承襲北歐設計傳統與兼容創新為核心概念,帶來許多美感設計燈飾與傢具, Tense 漂浮雲朵吊燈 就是最受歡迎的燈款之一,有機的形狀,輕盈如雲飄然的視覺感,作為餐廳、客廳、臥房吊燈都非常合適,小空間或是大坪數都適合,是百搭的人氣吊燈,質地溫潤的科技纖維材質與友善環境的安全包裝也都落實了品牌的永續理念。

 


現代洗練的線性吊燈:西班牙 Santa & Cole Lamina 吊燈

西班牙燈飾品牌 Santa & Cole 的 Lamina 吊燈 是長型的線性吊燈,洗鍊簡約的美感相當適合居家的長方形餐桌或商務空間,俐落而富有秩序視覺,黑白色調讓空間顯得整潔一致性,吊線長達 5公尺,纖直長型的樣式在小坪數與挑高空間都能適用,是實用與美感兼具的長型吊燈。


晶亮純粹的玻璃吊燈:捷克 Brokis Shadows 系列吊燈

來自捷克的精品玻璃燈飾 Brokis,1809 年起為玻璃工坊起家,有著特出精湛的玻璃工藝,最知名的作品是 Memory 氣球燈,以多款繽紛色調受到大眾歡迎。

Shadows 吊燈以影子為名,正好呼應燈具最重要的兩個元素 - 光與影。在具有穿透視覺的玻璃燈飾,透過光影去營造整體畫面感的重要環節,玻璃材質特有的穿透感,能夠提升空間亮度,也不會顯得侷促,Shadows 搭配木質底座,簡約款式適合各種環境搭配選用

Brokis Shadows 影子系列


古典永恆之美:西班牙 Santa & Cole GT5 吊燈

西班牙燈飾品牌 Santa & Cole  GT5 吊燈的圓直徑大小達 62 cm,是一款有格調大器的設計作品,即便外型看來樸質簡約,百摺紡織材質疊構出來的光潤美感,蘊藏著細膩的古典韻味。餐廳、開放式吧台、大廳穿廊等,都非常合適的大型吊燈。

紡織表面長時間使用會沾染灰塵,可以定期以吸塵乾式方式清潔,保持燈具的清潔美觀。 GT5 系列,也有同款桌燈、立燈等作品。

Santa & Cole GT5

 
風格吊燈推薦:英國 Tom Dixon Beat 系列吊燈

Tom Dixon Beat 系列 的誕生,是英國鬼才設計師 Tom Dixon 在旅遊至印度時,被當地的壺器工藝所吸引,,Beat 有著多種樣式,燈罩裡面則是運用金屬敲槌技藝,讓這系列燈飾,有著濃郁的異國情調。

從一開始的黑色與黃銅色彩搭配,Tom Dixon 就企圖讓這盞燈與眾不同,搭配 G9 的小巧燈泡規格,將更多的光源反射一一透過金屬光澤映射出來,掩不住的內斂光彩。

Beat 系列有著不同樣貌跳耀的律動特色,也是許多顧客考量線性排列燈飾的優先選擇。 上述介紹的五點,可以決定大致的吊燈樣式。接著,再透過以下第二階段的兩個重點,幫助您過濾,挑選到屬於您的喜愛吊燈:

  1. 光源亮度需求的滿足。可以從光源配置,檢視是否能滿足需要的亮度需求。可參考:燈飾挑選守則,直接照明與間接光源的配置技巧與實例分享

  2. 吊線與燈身比例美感。多數吊燈有 2 m 長度的吊線配置,為求吊掛時的美感,線長應與燈身主題高度有一定的平衡比例。(需與投射範圍與動線一起考量),餐廳吊燈掛法可參考另一篇文章:餐桌吊燈、餐廳吊燈挑選 5 大重點!最完美吊燈高度、比例告訴你

期待每一位顧客,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美麗燈飾,打造理想美好的空間。

PHOTO CREDIT : Archello / Tom Dixon / Normann Copenhagen / Flos / New Works  / Brokis / Santa & Cole 

前一篇文章 黑色餐廚帶來的迷人魅力 漢寧古柏 Koppel 100 紀念系列 - 喬治傑生

最新文章